位置:首页 > 百度SEM > 数据分析

SEM数据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到底怎么分析?

时间:2020-11-07 07:28:06  来源:老课堂

怎么做竞争对手分析?竞争对手分析到底要怎么做?

一:渠道分析

搜索推广平台:百度、神马、360、搜狗等

信息流平台:广点通、粉丝通、今日头条等

方法:对于大搜的平台很好调查,找几个和产品/服务相关的关键词分别在各平台进行搜索即可判断竞对是否有做投放。而信息流可能就需要费点精力去刷了。

结论:这个分析是精准的,能准确获知竞对都投放了哪些渠道

作用:能大概判断竞对的投放范围,渠道的覆盖程度,市场上的曝光程度。

二:排位及曝光频次分析

针对搜索平台分析下核心关键词排位情况,针对信息流平台分析下广告曝光频次。

方法:分别在各搜索平台搜索竞对投放核心关键词(也是自己的)排名情况,而信息流则需要你关注过本行业相关的内容然后才有机会刷到,比如房产、教育等,不过,如果竞对比较大规模投放,即使你没直接关注过或者浏览过相关内容,也是有可能刷到广告的,这个就和竞对的人群定向以及各个属性设置有关了。

结论:这个分析是精准的,能准确获知竞对投放力度

作用:能大概判断竞对的投放力度,市场上的竞争程度,方便自己投放上做相应的策略。

三:时段投放分析

时段分析这个可能得费点精力,需要长时间去盯住一段时间然后摸索竞对的投放时间段。

方法:对于SEM分PC段和移动按照每小时一个间隔进行搜素核心关键词,发现能搜到就表示某时间段有投放。

对于信息流也按照每小时一个间隔在各对应的平台刷广告,这个可能需要在周期内频繁刷。

结论:这个分析相对来说较为准确,不排除没有搜到的可能

作用:能大概判断竞对的投放时间段,方便后续自己在投放时间段上做相应的策略。

四:地域投放分析

这个分行业,有些行业产品/服务可以全国投放,而有些只能在本地或者临近城市。

方法:对于SEM可在后台实况或者用VPN切换IP进行搜索查询,而对于信息流也是可以在手机上安装VPN或者找在主要城市的同事、同学、群里的童鞋帮忙刷下广告。

结论:SEM相对来说较为准确,信息流相对较为准确,不排除没有搜到的可能

作用:能大概判断竞对的投放区域,方便后续自己在投放地域上做相应的策略。

五:产品/服务包装&LP的设计

同为一样的服务/产品,但由于不同的包装效果,而会对最后的转化有影响。

方法:对于SEM可以搜核心关键词,然后点击竞对广告,看一下对方的产品/服务包装如何及落地页的设计怎么样,同样对于信息流刷到竞对的广告,也点击进去查看下其服务/产品的包装及落地页的设计。

结论:较为直观的了解竞对的产品/服务的包装及落地页的设计情况。

作用:吸取精华,改进自己的包装话术及落地页布局等或者直接作为参考模仿。

六:网站分析

对于新上推广的童鞋来说,或者新接触某行业来说,去竞对看看他们的网站,就能大致了解这个行业网站的特色,比如色彩搭配、色调、栏目、列表、导航等。而对于某行业的老手,也是值得参考竞对的网站。

方法:对于竞对,直接在搜索平台上显示URL上会显示竞对的主域名,复制下来域名然后放入地址栏进行访问,或者搜索竞对的品牌名称点击自然结果页面进入

结论:较为直观的了解竞对网站的布局及设计

作用:吸取精华,弃其糟粕,参考学习。

以上就是大致的竞对分析,至于分析完后,用什么策略,只能是结合自己的产品/服务以及公司推广大方向来制定了。而对于竞对的网站流量(PVUV)停留时间、访问深度、转化、消费这些只能作为大致猜测,无法去精准获取。

老课堂部分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删除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老课堂进行共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