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百度SEM > 数据分析

sem技巧:SEM数据分析2点,提升转化效果!

时间:2020-08-24 08:08:26  来源:老课堂

一、建立sem数据分析的回收通道

首先在我们在做数据分析的时候,第一步就是我们需要建立属于自己的数据回收通道,只有建立符合自己的数据回收方式后,才可以拿到有商业价值的数据源,为之后的分析提供支持。

那么现在目前主流的统计方式有哪些呢?

1、你可以使用各种统计平台来收集你想要的运营数据。

2、你可以使用部署关键词URL来做运营数据的统计,这里我就不再详解怎么给关键词标记URL了,因为分享这个的太多了,大家百度搜索之后可以仔细去研究。

3、同时我们也可以人工的去统计。

以上3种基本算是全部的统计模式了,还有一些通过付费数据监控平台进行数据回收的渠道。

一般比较常用的是百度统计以及谷歌的Google Analytics,但是由于谷歌的Google Analytics需要翻墙,比较麻烦,推荐大家去使用百度统计,因为一个百度统计基本就可以满足百分之90的数据收集需求,接下来我也会重点的围绕百度统计来给大家做详细的解释。

首先百度统计统计逻辑分为以下两种:

(1)页面转化应用场景:页面转化一般运用于以URL为统计目标的数据,直白一点讲就是如果你要统计的数据是一个不会改变的URL链接,那么页面转化就可以帮你实现。

比如,如果你认为网站上的某个页面特别重要(如提交订单后出现的“购买成功”页面),到达了该页面表示访客完成了你的目标,你就可以将到达该目标页面作为一种转化来统计。多用于电商类的网站做统计使用。

页面转化的设置步骤:https://tongji.baidu.com/web/welcome/login(官方标准)

(2)事件转化;这一点笔者会重点的来给大家讲。首先,一般常规的客户可以使用更改网站的源代码来统计转化目标的,源代码需要改成百度可以识别的标准:“id=xxx”,找到转化目标并且可让百度成功追踪后,你就可以轻松的收集到你的转化数据了。

在统计之前我们需要用到百度开放平台的一个协议:JS-API,JS-API通过在页面上部署js代码的方式,可以帮你收集网站的各类业务数据(沟通数、点击数、转化数)

1、在部署JS前,你的网站不仅需要成安装百度统计代码,还需要新装一串JS-API代码,这里需要注意一下的是,JS-API代码必须安装在你统计页面的 head 标签里面。

2、在我们进行进一步安装前,你需要明白事件转化的基本概念,不然之后的内容你会很难看懂。

首先事件转化统计的是访客在网站操作行为,这种行为可以被选定为转化目标,比如你是一个做视频网站的客户,你希望通过事件转化来统计你每天点击某一个视频“暂停”以及“播放”两个动作的数据,那么这种统计动作的目的,都可以运用JS-API来做实现,以此类推,你可以统计非常多的访客行为,当然这种行为就是转化目标了。

3、因为访客在网站的动作是一个行为,我们需要让代码去识别他的行为,就必须为他们加上唯一的标识,只有正确的添加了标识,系统才会正确的捕捉到数据。具体如下:

事件链接中加入事件跟踪参数(以下引用官方解释)

_hmt.push(['_trackEvent', category, action, opt_label, opt_value]);

category:要监控的目标的类型名称,通常是同一组目标的名字,比如"视频"、"音乐"、"软件"、"游戏"等等。该项必选。

action:用户跟目标交互的行为,如"播放"、"暂停"、"下载"等等。该项必选。

opt_label:事件的一些额外信息,通常可以是歌曲的名称、软件的名称、链接的名称等等。该项可选。

opt_value:事件的一些数值信息,比如权重、时长、价格等等,在报表中可以看到其平均值等数据。该项可选。

设置完成后,我们就可以去百度统计设置转化目标了,你只需要在事件转化中的新增页面中增加你部署JS代码页面链接,就可以成功的获取数据了。

二、掌握sem数据分析的思考维度

当我们成功部署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数据回收通道后,我们就可以轻松的获取我们想要数据,但是很多时候大家可能会觉得,回收了这么多数据,我该怎么去整理分析了。

下面详述拿到数据后,我们需要如何来做分析,这里,我只提供思考方向,具体的我就不再赘述了,因为同样的数据,拿给不同的账户,调整策略也不一定一样,还是那句话,数据分析要结合你实际的企业情况以及产品特点和客户群特性。

首先,你需要通过以下几个思考维度来把数据立体化,这样可以帮你快速把你确定账户问题:

1、账户数据层面,我们账户是否展现点击访问属于正常值?

思路解析:账户的数据直接决定了这个账户大的方向是否是科学健康的,比如你的预算一天是100块,ACP为1块钱,一天可以产生100次点击左右,那么很容易的就可以知道,账户大致的优化方向应该围绕着降低ACP来。

2、账户类有消费关键词有多少?其中有80%消费是被哪些词消耗了,80%的点击集中在什么词身上,占80%点击的关键词是哪些,他们消耗占整体的消耗的多少?他们转化成本分别是多少?

思路解析:我们经常说的二八原则,其实是一个比较科学的理论,我这里把二八原则做了更多的延伸。

首先你账户内的有消费词决定了你的广告面对的是一个多大的人群,然后账户80%的消费决定了你的钱都花在什么词身上,80%的点击决定了你实际购买的流量质量。

我们在优化账户的时候,其实就是在平衡点击以及点击成本。点击直接影响了你带来的流量是否健康,而点击价格直接影响了你付出的成本是多少。

所以我们在做账户数据分析的时候,这些一定要成比例原则的去做深入的分析,可以帮我们快速的定位问题,这样可以指导我们之后的优化动作会在正确的道路上。

最后想说,很多时候大家在做sem数据分析的都很爱凭感觉和经验,这种是非常不可靠的方式,只有依据客观真实全面的数据去做数据分析以及账户调整时,我们才可以快速的找到核心的问题,避免走错路,浪费时间。

老课堂部分文章转载自互联网,供读者交流和学习,若有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以便删除办理。感谢所有提供资讯的网站,欢迎各类媒体与老课堂进行共享合作。